2013年11月8日

日本四國高知市---橫山隆一紀念漫畫館


 

在市民中心挑高中庭,遠遠地就可以看見漫畫館的宣傳了。


說實話……對於橫山隆一的認識,在決定跟旅伴去四國旅行之前,壓根沒聽過這號人物。在之後排定四國的旅遊行程時,才得知高知這地方有這麼一間漫畫紀念館,上網爬了文章好像也只有杏子的網站有介紹,算是個冷門的景點吧!  雖然自己收藏了不少漫畫,但也只是針對感興趣的題材而已,漫漫如大海般的漫畫世界其實還是有許多自己未曾接觸過的領域等待去探索;所以能夠被成立一間紀念館,想必這漫畫家也不是泛泛之輩;抱著開拓新視野的想法,一開始就將這景點排入行程當中。

這間漫畫館位於高知市市民文化中心裏頭的三四樓,算是小的展場,在入口處馬上就可以看到由福田繁雄(被稱為視覺魔術師的知名平面設計大師)所設計,在橫山隆一所創造的漫畫人物中,最廣為人知---頭帶學生帽腳穿木屐的フクちゃん(與幸福的「福」同音就暫稱福仔吧!只要跟他握手就會說話跟你打招呼喔!




在入口處歡迎遊客來訪的福仔。



在入口購票櫃檯對面,有一大面供人免費閱覽的漫畫書牆,看到許多大人及學生都在這裡安靜閱讀。說起動漫已經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一點都不為過,許多想像、創意的原點都由此開始,這些背後的創作者都是令人敬佩名利雙收的藝術家,誰說漫畫只屬於小朋友的專利,像對我這種需要胡思亂想的設計工作者來說,漫畫是除了旅行之外可以滋潤我腦袋最棒的補給品了。….離題了,還是回到紀念館的介紹!




上方照片最左邊是漫畫家生平簡介的小冊子(左一),也提供紀念紙張可以自己蓋上福仔的紀念戳(左二);最特別是漫畫館的票根是一張頗具收藏價值的橫山隆一四格漫畫(右往左邊第二張),而最右張則是在販售區購買橫山隆一和手塚治虫曾合辦過漫畫展的紀念明信片。

通過售票櫃台後,左邊有一面四國誕生的漫畫家簡介,一眼望去竟然都是不認識的漫畫家 (看來自己的道行還是太嫩了><),唯一認得的兩位是山田章博安倍夜郎 (最近很熱門「深夜食堂」的作者)。在登上四樓展館的玄關處有一座由橫山隆一繪製設計,高達9公尺並佈滿300隻魚的電動立體雕塑作品,定時會搭配音樂做旋轉演出。



坐在魚塔正下方聽著音樂、仰望這三層巨型旋轉雕塑,頗有趣味。




通過魚塔雕塑品下方後,便直接攀登樓梯上了四樓。這一層樓便是漫畫館最主要的精華區,展示著橫山隆一的藝術作品、漫畫原稿及在每個階段成長創作的過程,透過一些精心設計的道具及佈景,讓參觀者不只用眼睛看,還可以動手操作,隨處都隱藏著小驚喜,像一些機關通過時便會觸動讓人偶作動發出聲響,我也像小朋友好奇心般拉拉抽屜、轉轉把手、窺看洞裡的小祕密、還有定期撥放的橫山隆一監製的影片可以欣賞……。呵!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我還來回晃了好幾次。只能說這漫畫館規畫的好用心阿,能讓大人、小孩都樂在其中吧 !!

不過需要提醒一下館內可以拍照,但需要注意不可以開閃光燈。



我喜歡這種充滿想像力的異次元空間。




這是將四格漫畫的最後一格做成拼圖,完全拼起來後就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囉。



福仔的誕生過程



這洞裏面會有甚麼驚喜呢?!



這應該會讓在昭和年代誕生的人,備感懷念的移動式紙劇場吧 ! (早期用腳踏車到處巡迴,主講人一邊轉動畫軸、一邊一人飾多角、唱作俱佳的描述劇情)



就算是小角落也不馬虎,佈置著從水泥管中鑽出令人會心一笑的福仔。

一整年份的抽屜式四格漫畫,看看自己生日的漫畫是甚麼內容呢  ^ ^


橫山隆一的工作室,擺放著滿滿的畫筆和畫作。





橫山隆一也被稱為「酒仙」。淡酒、烈酒、洋酒、日本酒都來者不拒,因為闊氣的性格結識很多酒友,常常有朋友來家裡造訪,與深交的好友暢談共飲;以擁有一間夜店般的酒吧,堆積著數也數不清的酒瓶和酒器相關的收藏應該也不算啥吧!!不過這樣的酒吧氣氛感覺很棒阿;在悠閒無事的傍晚,備個冰啤酒、播放著喜愛的音樂、看著書或跟氣味相投的好友聊聊天,再愜意不過了!!
 
將橫山隆一家中的酒吧忠實再現。



再接下來的展示實在叫人讚嘆! (大概只有喜歡鐵道的人才會有的反應吧! ) ,一整大區令人目不暇給的火車模型、軌道、模型屋等少說也有幾百件吧,我想這若沒有花費一輩子的金錢和精力去收藏,大概也無法達到這樣的程度吧,對於貧窮的我來說還是看看流流口水就好了。



當下實在是太興奮了(手抖),整理照片時才發現照片都是模糊的阿!!




這種自己組合創作的模型挺有趣的,以前也玩過一陣子。 






最後一區展示是我認為橫山隆一最了不起的收藏:如同他自己所言:不用花任何錢,卻是比起花錢購買來得更有趣的收藏。雖然我也收藏過許多詭異的東西,但看到橫山隆一的收藏後我徹底的輸了,實在詭異到令人敬佩,列舉幾樣像是: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過逝家中廁所裡頭的衛生紙 (沒錯,就是衛生紙!)

◎日本首位諾貝爾得獎文學家---川端康成的手術後取出的膽石 (膽石!!這太詭異了,難不成偉人連大便都是香的)

◎日本知名登山家---植村直己橫斷日本旅行52天,腳底水泡結疤的繭 (無言竟還附有醫生診斷證明書)


 


 ▲詭異的腳皮結疤收藏;連剪報、書信、醫生診斷書一應俱
全。




據紀錄這類收藏共計有700多件,真不曉得他哪來這麼神通廣大的能力,能夠拿到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不過這其中最讓我眼睛一亮的藏品,是常磐莊被拆掉時的牆壁一角  (常磐莊可是日本戰後漫畫的起源地,不少知名的漫畫家都待過常盤莊,若有興趣可以看看這齣描述日本漫畫家前輩苦與樂的電影《トキワ荘の青春》)。 另外旁邊還附上一張曾經待過常磐莊的漫畫家親手簽名,像是赤塚不二夫、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石森章太郎等;雖然沒經歷過那個時代,但是看到這件創造現今日本漫畫王國最原點的寶物時,仍有著朝聖神明般的感動,因為有你才有後面這些偉大漫畫的誕生,心中這樣喃喃自語著。



▲常磐莊被拆毀的牆壁一角 (1952~1982)



▲連電梯都鋪著福仔剪影的地毯,設計感十足阿!

 





文化館五樓為開放性展示空間 (無料),也會不定期展出一些關於漫畫相關的展覽,不要忘記順道上去瞧一瞧 !!


總之這是一間還挺有趣的漫畫館,若有機會到四國高知,別忘了來此一遊喔 !


※橫山隆一漫畫館  http://www.bunkaplaza.or.jp/mangakan/
 【開館時間】:0900~1800
 【門票】:一般個人400(MY遊巴士卷可以折扣成320)
 【休館日】:毎週月曜日(祝日・振替休日の場合は開館)年末年始(1228日~1月4日)
 【交通:※土佐電鉄 -----1)はりまや橋下車 徒歩5

                                     2)菜園場下車 徒歩3
                巴士 ----------- 土佐電鉄・県交通八幡通下車 徒歩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