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從「藤子.F.不二雄完全保存版」看「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下)

接續前文



各位小叮噹的漫畫迷們,猜看看這是誰的家阿!!





我覺得這次展覽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將漫畫中主角們的家、還有街道巷弄的場景都搭建出來;漫步在其中(其實是人擠人阿>”<),好像真得踏進漫畫中的世界,靜香的家(可惜看不到經典的洗澡場景…)、胖虎的家(還真得是販售紀念商品的商店)、小夫家的豪華別墅、還有大家常常一起聚齊的水管空地。




  ▲街道上就只有房子外觀的佈景而已。若可以在房子裏面再增加一些展品擺設,讓大家可以進去參觀就更棒了。






路過空地的人,沒有不被胖虎演唱會的歌聲所屈服。





其實在這次展覽的道具,最讓我勾起小時候回憶並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記憶吐司」( 可見小時候的功課多麼不好了 >”< ),記得故事中大雄因為吃了太多的記憶吐司,最後竟拉了肚子而功虧一簣,想說怎不用縮小燈將土司縮小一點就不用吃那麼多了阿!不過也正因為大的正直老實,才沒有因為濫用這些道具而讓他誤入歧途吧



 商店中販售這三片記憶土司竟然等於一張門票的價錢,實在是太高檔了,還是自己DIY製作回味就好。





 原來記憶吐司這麼大一片阿,對我來說應該嗑完一片就吃不下了吧!!(笑)




 
▲如果電話亭和空氣砲,各式各樣的實體道具讓人拍得不亦樂乎阿!!




對於不太喜歡被拍照的我來說,這應該是我最最想拍攝的場景了。人可以從抽屜裡面鑽出來和大雄合拍;奈何參觀的人實在太多了,根本排不到我阿 >”< ……




這次展覽中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漫畫家本身及創作過程的介紹了。雖然藤子.F.不二雄大家都耳熟能響,但是他到底是位怎樣的人物,創作漫畫角色時的想法,剛好就讓書本的介紹來彌補這部分的不足了。


 
從這些珍貴的日常生活照中可以看出,F氏對於小孩、家庭生活的重視



即便是趕稿的日子(最高紀錄曾一個月連載21回,連續73個小時沒有睡覺過),也一定會在毎天早晨陪伴著小孩一起吃早餐,結束後才又匆忙趕回工作室繼續打拼。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裡也有推出這道名為「先生の朝食」的餐點,讓參觀者可以感受到跟漫畫家一樣的早餐氣氛

在藤子.F.博物館中上11點前會應的「先生朝食」600円。



另外若對這間博物館想要有進一步的了解,可以參考日本控好友阿甘的這篇精彩文章連結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拜訪童年與青春回憶的多啦a 果然要看更多精彩的展品還是要跑一趟日本阿!!



每年聖誕節接近時,身為三個女兒父親的F氏總會繪製這樣的卡片「雖然很忙碌,但有甚麼想要的禮物,也要想一想跟我說喔!」,扮演著聖誕老公公詢問女兒們想要的禮物



藤子.F.不二雄也當過演員阿!! 未来の想い出F氏最後一部成人取向的雜誌連載作品,1992年拍成電視映畫時也請他來擔任占卜師一角的演出。



F1898小學二年生』雜誌上發表過一篇名為「大雄就是我」的著名文章。他說到自己小時候就像大雄一樣做什麼事都笨手笨腳的、學校成績和運動細胞也不是很好,對團體技競尤其討厭(曾祈求運動會下大雨);所以大雄其實就是作者自己的分身,慢慢地融入如同移情作用般創作出來的角色。如果說大雄有什麼可以稱讚的,那大概就是他的樂觀精神了。「對自已該走的路雖然不是很明確,但是現在的自已,不能只是這樣、什麼是該做的事、什麼是不該做的事;似乎大雄本身就擁有一個方向在指引著。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即使清楚明白自已的弱點、就算只是一步、兩步還是會勇往前進;然後再往高處爬。而大雄的那種不懈的精神,我真的非常喜歡。」F對於大雄的結語




最後介紹『A夢誕生前100幾項特別的相關活動

1.    設置在北海道新千歲機場航廈三樓,也是世界第一座位於機場內的哆啦A夢主題樂園分為收費與不收費兩個園區,爬了一下文,展示的東西還不少的樣子,有經過北海道的朋友記得去逛逛

2.     川崎市為紀念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開館一周年慶,與小田急電鐵合作推出的限定電車,從電車外表塗裝到內部,設置許多F氏創作出來的角色,但是運行時間只到2013322日,看來已經無緣搭乘了(據日本特派員阿甘桑報導目前仍在運行中…..)

3.    澤直樹以「20世紀少年」漫畫劇情中,推出故事配角「氏子宇二作品集」。從故事中不難看出整篇劇情是以手塚治虫常磐莊和不二雄 (兩人尚未拆夥前) 致敬的一部搞笑作品東立出版社20128月發行,我覺得這是挺有創意的行銷出版方式,特別記上一筆
      
4.    日本朝日電視台針對電視版哆啦A夢推出的查詢網站,一些相關道具、動漫影片預告、還有配合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別企劃等等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